Skip to content
Welcome to Seeds Children’s Bookstore!
FREE SHIPPING in HK for orders over HK$599
童讀好書:長大要做什麼? 繪本助尋未來志願

童讀好書:長大要做什麼? 繪本助尋未來志願


明報專訪 : Seeds 好書推薦
童讀好書:長大要做什麼? 繪本助尋未來志願


明報 Happy PaMa 教得樂〈第169期〉
文章日期:2017年12月19日
文︰譚凱韻 丨圖︰網上圖片、受訪者提供





【明報專訊】「我大個要做醫生!」「我大個要做司機!」小朋友渴望長大,憧憬成年後每天上班能做自己喜愛的工作。社會由各行各業組成,小人兒每天接觸到的只有一小部分,家長可以透過書本給小朋友介紹不同工種,讓他們在寫作《我的志願》時多點選擇,亦可以進一步了解社會巨輪的運作。

「坊間的職業相關童書主要分為兩大類,一類是字典型,即資料性,叙述為主;另一類則是較有故事性,比較有趣。」兒童書店Seeds創辦人譚再思(Joyce)簡單介紹說。

工作有樂趣也有辛酸

字典型的工作繪本有如圖鑑,講述不同職業的特點,讓小朋友了解不同行業,如《大人上班都在做什麼》及《現在工作中》。其中《現在工作中》以第一身講述不同人士每天的工作,非常詳細,「例如工具店老闆,他會講到工作量,遇到的辛酸,財政怎樣管理,遇到突發事怎樣處理,讓小朋友全面了解相關職業的好與壞」。又如花店老闆的一章,講到經營花店表面上是「美美的工作,其實很辛苦……光拿換水來說,就是一個很費力也很辛苦的工作」。Joyce分享道:「我是賣書的,看到書中講賣玩具的、賣花的,很有感受。」

書中介紹的職業多樣化,有漁夫、有保母,也有動物園飼育員,「香港的媽媽都愛孩子當律師、建築師等『乜師乜師』,這書講的不少是藍領的工作,好寫實」。Joyce每周六都會帶女兒回書店,讓她親身經驗媽媽的工作,「大女兒現時7歲,已經會向客人介紹不同圖書,她還會因應小朋友的年紀作推介呢!」

不過她補充, 由於《現在工作中》表達的概念較深,家長最好能夠伴讀,小朋友至少7至8歲才能真正明白箇中道理。

小讀者幫忙完成工作

另外,Joyce亦推介故事性較強的《動物村翻翻書》系列,「《加油!熊醫生》和《山貓服飾店》這系列好好玩,兩歲都可以開始看」。書中有互動設計,小讀者可幫忙翻頁,協助不同角色完成工作,令小朋友看得更投入。

《加油!熊醫生》講述醫生一天的工作,要關心病人、望聞問切,而身旁的護士也會提醒病人洗手,「看完會覺得醫生頭上有光環,有正義感,很正面。不少顧客的孩子看完這書都不再怕看醫生了」。而《山貓服飾店》則是講述服裝店員幫不同客戶為不同場合訂製衣服,「服裝店員是很普通的職業,但主角會照顧到不同客人,聆聽客人需要,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。」Joyce 說。

《殼斗村的警察叔叔》是以故事講述警察每天的工作,說到殼斗村的警察先生每天會巡邏、指揮交通、幫老伯伯找丟失的拐杖等等,Joyce說:「近年香港人對警察的感覺很負面,但書中的警察很正面、很英雄。」故事細節講述了警員的日常工作,「如老伯伯的拐杖不見了,警察會問他詳情,如有沒有寫名,即落口供,讓小朋友知道警察要蒐集資料、找證據,並不單單只是維持秩序」。圖畫中說到警察要親切、用心,「亦說出了警察的內在條件,不止高大威猛這樣簡單」。

女總統也要做家務?

另一本推介是《我是~美國女總統》。Joyce 說,香港小一學生都懂得答誰是美國總統,但總統職責卻不是人人都知道。書中透過女主角幻想的小故事,簡述了這個全球最有權力職業的工作日程,例如要下命令、要協商和約、要參加公祭,「最重要的是,她的工作不能靠自己一人完成,要不同人的幫忙,例如財政、國防大臣等」。書中亦有可愛的點子,小小女主角除了是總統外,家中亂了也要收拾,亦要照顧自己的寶寶,令小朋友更覺親切。


■好書推介

◆《現在工作中》
作者:越智登代子
繪者:秋山友子
譯者:陳馨茹
出版社:小魯文化

◆《大人上班都在做什麼?》
作者、繪者:維吉妮.摩根
譯者:李欣怡
出版社:台灣麥克

◆《殼斗村的警察叔叔》
作者、繪者:中屋美和
譯者:林真美
出版社:維京

◆《加油!熊醫生》
作者:木村裕一
譯者:信誼編輯部
出版社:上誼文化公司

◆《山貓服飾店》
作者:木村裕一
譯者:信誼編輯部
出版社:上誼文化公司

◆《我是~美國女總統》
作者、繪者:藍‧史密斯
譯者:林盈蕙
出版社:小魯文化

■延伸閱讀

◆《工作大透視》
內容:以圖畫和簡明的文字介紹17種工作場景,例如劇院,從中可看到售票處、前台、後台、觀眾席等;而不同工作人員如燈光師、音效師等就以簡單的對白交代大家的工作。書中還有學校、農場、雜誌社、電影片場等介紹。
作者:席樂薇.珊莎
繪者:米蘭.斯塔雷
譯者:區國強
出版社:小天下

◆《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》
內容:透過跟海洋生態學家爸爸的對答,以小孩的目光記錄海洋生態工作,並解答如「小魚被大魚追時,怎麽辦﹖」等問題。此外,爸爸帶小主角參與觀察魚市場、海洋生態,小讀者進而了解「食物鏈」、「人工魚礁」與「海洋牧場」等知識。
作者:張東君
繪者:陳維霖
出版社:小魯文化

https://m.mingpao.com/…/artic…/20171219/s00005/1513620854337

Previous article 感謝:車婉婉、蘇永康<br>及 1+1+1 節目
Next article 童讀好書:怪獸巫婆不可怕 有趣鬼古安撫膽小鬼

Compare products

{"one"=>"Select 2 or 3 items to compare", "other"=>"{{ count }} of 3 items selected"}

Select first item to compare

Select second item to compare

Select third item to compare

Comp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