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Welcome to Seeds Children’s Bookstore!
FREE SHIPPING in HK for orders over HK$599
童讀好書:怪獸巫婆不可怕 有趣鬼古安撫膽小鬼

童讀好書:怪獸巫婆不可怕 有趣鬼古安撫膽小鬼

童讀好書:怪獸巫婆不可怕 有趣鬼古安撫膽小鬼
明報 Happy PaMa 教得樂〈第162期〉2017年10月31日


【明報專訊】10月31日是西方萬聖節前夕(Halloween),大小朋友構思好‪今晚‬穿什麼造型服飾、去哪兒收集糖果、到哪處狂歡耍樂了嗎?然而,要讓這個西方鬼節過得更精彩,又怎可能少了「鬼古」的份兒呢!

「鬼古」不一定是嚇破膽的,相反,不少有關萬聖節的兒童繪本也寫得十分惹笑有趣,而且往往帶出正面的信息,就是鼓勵膽小的孩子要克服內心恐懼,勇敢面對難關。

兒童書店Seeds創辦人譚再思(Joyce)育有兩名5歲和7歲女兒,她們雖然不會大事慶祝Halloween,但兩姊妹都遺傳了媽媽的基因,非常喜歡看「鬼古」,「我從小已經很喜歡看這類題材的書籍、電影,我不會害怕的,只覺得很緊張、刺激。兩名女兒的閱讀喜好也挺像我,但當然,她們年紀這麼小,看的所謂『鬼古』,只不過是那些以妖怪、女巫、牛頭、黑貓等做主角的繪本,其實並不恐怖」。

提到最喜歡的兒童「鬼古」, Joyce立即分享賴馬的《帕拉帕拉山的妖怪》。「這本書適合3至7歲孩子閱讀,內容講述一隻大白豬誤以為自己撞見妖怪,消息傳遍整個村落,所有村民都人心惶惶,並感到受妖怪詛咒而不斷發生倒楣事。然而,故事結局是村落根本沒有妖怪,只是大白豬誤把豪豬的影子當作妖怪而已。」

怪物也要睡覺 孩子不用怕黑

翻開這本書,你會立時被它精彩的圖畫吸引,Joyce說,小朋友基本上單看圖畫,已經可以完全掌握情節,當中時而惹笑幽默、時而神秘陰沉的畫風,都牽引著孩子的思緒。「家長跟孩子閱讀時,如果想氣氛好一點,可加強句子的節奏,例如開首第一句︰『白豬魯魯從山上滾滾滾滾下來。』那四個『滾』字,當用上不同語調和表情時,戲劇效果便大很多。」

英文繪本方面,由Joy Keller所著、新出版的Monster Trucks,Joyce認為也值得推薦給3歲以上的小朋友閱讀。作者一洗大家對怪物「無所事事」的形象,反之說牠們除了秋天「休假」外,其餘季節都忙於坐在專屬的卡車上工作,有些怪物負責鋪路,有些怪物負責剷雪,有些怪物負責拖運垃圾……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怪物原來跟人類一樣,工作過後會感到疲倦,晚上是需要睡覺的,Joyce笑言︰「這本書可以安撫一些怕黑、膽小的孩子,讓他們知道,晚上所有怪物都累得要死,牠們都正在呼呼大睡,所以不會見到牠們的蹤影。」

另一本同樣有趣的「鬼古」,是英國繪本作家Nick Sharratt的What's in the witch's kitchen?,此書相信會讓3至5歲的小讀者看得興奮莫名。

巫婆廚房有乾坤

What's in the witch's kitchen? 主要是透過翻翻小機關,讓孩子發現巫婆廚房裏有什麼? 巫婆廚房裏的每一件物品都有兩個不同方向的小機關,可以是左右或上下,打開左邊或右邊,向上揭或向下揭,答案便截然不同。例如巫婆廚房裏的洗衣機,當孩子向右打開小機關時,會看見巫婆的蜘蛛睡衣;但如向左打開,就會看見咬人的水虎魚!

Joyce補充,這本書除了有得玩,朗讀價值亦很高,「當你朗讀時,你便會發現,作者刻意用上很多押韻的生字,例如right、fright、delight,down、town、clown等,值得細味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好書推介

◆What's in the witch's kitchen?
作者、繪者:Nick Sharratt
出版社:WALKER BOOKS

◆《帕拉帕拉山的妖怪》
作者、繪者︰賴馬
出版社:和英出版社

◆Monster Trucks
作者:Joy Keller
繪者:Misa Saburi
出版社:Henry Holt and Company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延伸閱讀

◆《梅瑞克和巫師》

內容:國王和巫師梅瑞克爭執了一段時間,因為梅瑞克不願意用魔法讓國王變得更有權勢。有天,國王找來了一名叫桑卓克的巫師,他願意幫助國王,達成他的願望。梅瑞克不單沒聽過這名巫師,還發現他不是什麼好東西,一場對決即將展開!

作者、繪者:大衛.麥基

翻譯:宋珮

出版社:道聲

◆Ghosts in the House!

內容:小女孩搬進一棟大房子裏,這房子雖然華麗,卻是鬼屋!你怕鬼嗎?這小女孩可一點都不怕!因為她是巫師,她樂於玩捉鬼遊戲,還把小鬼放入洗衣機洗淨、曬乾當窗簾、檯布甚至是被褥用呢!

作者、繪者:Kazuno Kohara

出版社:Roaring Brook Press

◆The Foggy Foggy Forest

內容:在霧茫茫森林裏,是誰躲在那兒呢?每頁以一個問句作開場 「What can this be in the foggy, foggy, forest?」白色問句配上黑灰背景,引發孩子閱讀興趣,去猜猜到底誰躲在森林裏?會是小精靈、小女巫嗎?翻至下頁,答案就在彩圖中!

作者、繪者:Nick Sharratt

出版社:WALKER BOOKS

◆Room on the Broom

內容:一名善心的巫婆與同伴貓兒坐着掃帚飛翔,其間,她多次不小心從空中跌下東西,地面上的小動物們也一一幫她找回。為了答謝這些小動物,巫婆都讓牠們搭乘掃帚,使得掃帚的空間愈來愈少。最終掃帚斷掉了!她們還遇上噴火龍,怎麼辦?

作者:Julia Donaldson

繪者︰Axel Scheffler

出版社:Macmillan Children's Books

文︰沈雅詩 丨圖︰楊柏賢、沈雅詩

全文:

https://m.mingpao.com/pns/dailynews/web_tc/article/20171031/s00005/1509386733720
Previous article 童讀好書:長大要做什麼? 繪本助尋未來志願
Next article 《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》友誼何價

Compare products

{"one"=>"Select 2 or 3 items to compare", "other"=>"{{ count }} of 3 items selected"}

Select first item to compare

Select second item to compare

Select third item to compare

Comp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