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Welcome to Seeds Children’s Bookstore!
FREE SHIPPING in HK for orders over HK$599
【Sammy】藏於金融地段的樓上兒童圖書店

【Sammy】藏於金融地段的樓上兒童圖書店

Published Date: 1/26/2016

【明報專訊】《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》、Anno's Counting Book……看到這些書名,自然會有人說﹕「故事時間,還要孩子學數學?爸媽是否瘋了?」其實,有關數學的繪本可以很有趣,也能讓孩子在享受故事的過程中不經不覺地學會思考;也正因為數學千變萬化,某些沒有既定答案的數學故事,透過討論更能增加互動,即使不是數學小天才也一樣喜歡看!


數學是很抽象的科目,在學校,幼稚園老師會用不同的方法令數學變得更具體,讓年幼孩子更易明白箇中道理。數學的精髓亦在於一理通百理明,所以對中、小學生來說,要這科得到好成績,理解比操卷更重要。

兒童書店Seeds創辦人譚再思(Joyce)育有兩名分別3歲及5歲女兒,開書店前她從事金融工作,熱愛閱讀的她笑言家中的書比書店出售的還要多。或者過往工作令她對數字十分敏感,所以提到與數學有關的童書,Joyce立即想到分享以下幾本。

生動解釋數學概念

「曹俊彥的《你一半我一半》,適合約2至5歲孩子閱讀,書中以不同物件讓讀者思考如何分成一半,先是最簡單的香腸,然後是不同的形狀;繼而是不對稱的紅蘿蔔,然後是一隻狗!最後,天空下雨了,一把傘,如何才能分成一半?」當然,故事每頁都備有答案,原來小狗是可以上半天跟我玩,下半天跟你玩,但雨傘就怎樣都分不了,最好的做法,當然是一同撐起。Joyce說,除了一分為二的概念,故事正同時教導孩子什麼叫分享。

暗藏深奧理財理論

Joyce推介另一本《奇妙的種子》,適合5歲以上的小朋友閱讀,故事講述一個窮男子得到神仙贈送的兩粒種子,種出果實後,他拿一個來吃,另一個就繼續栽種,最後果實愈來愈多,他富有起來,更可把果實出售和開店子。後來一次天災令他的果實毁於一旦,幸好,他又保留了一些種子,讓他將來東山再起。

對5歲孩子來說,這可以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,家長亦可當作一個窮人的努力故事來跟孩子共讀。然而Joyce提到這本書其實已包含更深奧的理論,如銷售、貯藏、資金流動等,書後亦有詳盡精讀講解,對於高小至高中生,甚至是從事會計或企業管理的成年人都別有一番感受,這也正是繪本的特別之處﹕任何年齡的讀者都可以有不同的體會。

安野光雅繪本情意兼備

數學繪本中,安野光雅是Joyce特別點名的作者,日本出生的他有不少作品涉獵數學及科學的範疇。即使是最簡單的數數目,他都會加入情意俱備的圖畫,如較早年推出的Anno's Counting Book,便以四時轉變的風景,讓孩子跟着畫中物件由0、1、2……慢慢數上去,頁邊還加入相關數目的積木粒,讓抽象的數字更具體呈現出來。Joyce說:「因為小朋友一定要用眼去看、用手指數,所以那些數粒其實很重要!」

除此以外,《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》更是一系列以有趣圖畫講解不同數學知識的書本,一書3冊共有13個數學理論,而每一個理論作者都花上很多頁面繪畫成各種圖畫,目的是為小朋友解釋不同的概念。例如找不同,作者先給大家畫出最易找到的答案,然後就來到一些要花眼力去找尋的,到最後的圖畫更沒有一定答案。例如找哪一個水果是不同,你可以說是有兩顆在一起的櫻桃(其他水果只有一顆),也可以說是西瓜,因只有它是從地上而不是從樹上長出來的。「和孩子討論,大家可以有不同答案,也可以多於一個答案,最重要是能說出原因,是一個很好玩的思考遊戲。」

文﹕顏燕雯
圖﹕顏燕雯、資料圖片
圖書提供﹕Seeds

Source: 明報
Previous article 4本童書解構特殊兒童需要
Next article 鍾情童書繪本 幫助孩子減壓

Compare products

{"one"=>"Select 2 or 3 items to compare", "other"=>"{{ count }} of 3 items selected"}

Select first item to compare

Select second item to compare

Select third item to compare

Comp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