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Welcome to Seeds Children’s Bookstore!
FREE SHIPPING in HK for orders over HK$599
童讀好書:過年放鞭炮 原來有段古

童讀好書:過年放鞭炮 原來有段古

Published Date: 1/17/2017

【明報專訊】農曆新年將至,過年是中國人傳統大節,家家戶戶大掃除貼揮春,跟親友共聚拜年,忙過不亦樂乎。不過年輕一輩香港人已省卻了不少傳統習俗,不少習俗背後其實都「有段古」。新年前後忙裏偷閒時,可以看看有關傳統習俗的繪本,了解一下春節文化之餘,也可讀到傳統背後的意義。

文﹕譚凱韻

圖﹕網上圖片、資料圖片

今時今日過農曆年,我們或許仍會買新衣,但未必會是「紅噹噹」;我們或會一家聚首,但法例所限已不會放鞭炮。家長老師們,大家會否在過年時,趁機告訴孩子,古時中國人過節會有穿紅衣放鞭炮的習俗?而這些習俗又從何而來呢﹖

認識春節起源

說到過年的習俗和起源,兒童書店Seeds創辦人譚再思(Joyce)推介了《年獸》一書,故事講述一隻叫「年」的怪物,每逢新年就四出吃人,村民都手足無措。結果一個小男孩在一次偶然機會下,發現牠很怕紅色和嘈吵的鞭炮聲,於是以後每年過春節,村民就穿上紅衣和放鞭炮來嚇跑牠。故事對上一輩來說,可說是耳熟能詳,但小朋友卻未必有聽聞,「這書簡單地說了什麼是年獸,小朋友也很容易明白」。不過最吸引的地方還是書的設計,作者朱慧穎在英國讀插畫出身,書中的燈籠和紅色披風都是用剪紙形式呈現,「這雖然是一本平面的書,但視覺上卻有立體的感覺……故事開首以黑白為主,之後才加入紅色,兩者形成強烈對比,小朋友也會容易集中於紅色部分」。

渡河比賽定12生肖次序

另一個跟過年有關的民間故事,則是十二生肖排名的由來。事緣古時人類不知道如何計算年份,又常忘記自己是哪年出生,於是玉皇大帝舉辦了動物渡河比賽,並根據牠們到達終點的先後次序來排年份。除了說出了十二隻動物比賽時的故事,故事還解釋了為什麽貓和老鼠由好朋友成了世仇,為什麽不懂游泳的兔子卻能成功過河。坊間不少改寫這故事的繪本,Joyce就選上了台灣作者賴馬的版本,「《十二生肖的故事》構圖精美豐富,我家的孩子兩歲已開始看……書的最後還有年曆表,讓你對照自己出生的年份是哪個生肖,好有趣。」

美味背後的辛勞

過年,離不開美味的糕點食物,今天我們或許會到酒樓餅店買現成糕點,古時過春節做糕點卻是一家人的大事,《14隻老鼠搗年糕》描繪的就是這一幕。「14隻老鼠系列是繪本界的大師級作品」,Joyce介紹,「看這作品,記得不要只看文字,要看所有圖畫,先認出十四隻老鼠……你會看到他們的衣著跟過往同系的書是有點不同的,女性如媽媽和姐姐,都會穿上紅圍裙,準備過年」。作者岩村和朗是日本人,老鼠家族做的也是日本年糕,不過跟中國人一樣,過年和做年糕都是年終大事,一家人從早到晚齊心合力做好準備,「我自己過年時,也會叫兩個女兒一起參與,會跟他們一起去買材料做過年食品,一起搓、蒸熟後一起吃,背後的意義是要經過一番辛勞,一家人要一起幫手」。

不得不提的春節繪本,還有近年享負盛名的《團圓》。這本書被網上書評形容為年節繪本的代表作,記錄了小主角在城市工作的爸爸回鄉度歲的故事。書本從一個小女孩的角度去看世界,爸爸每年只有春節才能回家團聚,開始時,小女兒看見滿臉鬍渣的爸爸嚇得大哭,到看着爸爸整修房子,兩父女再一起包湯圓、貼揮春,然後年假結束時道別。書中說的其實是內地不少家庭的真實寫照,Joyce說看過後,總會想起電視新聞裏春運的情景,「原來不能回家跟家人相聚真的很徬徨的……以前我不明白那些工人為什麽會因為買不到車票而跟人打架,看完這書後我完全明白了」。

Source: 明報
Previous article 《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》友誼何價
Next article 《We Found A Hat》成長的心路歷程

Compare products

{"one"=>"Select 2 or 3 items to compare", "other"=>"{{ count }} of 3 items selected"}

Select first item to compare

Select second item to compare

Select third item to compare

Comp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