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Welcome to Seeds Children’s Bookstore!
FREE SHIPPING in HK for orders over HK$599
4本童書解構特殊兒童需要

4本童書解構特殊兒童需要

Published Date: 25-Feb-2016

早前陶傑發表了一篇港童在公共場所撒野的文章--動輒「?地」尖叫周圍走,自是討厭至極,然而,這類頑劣行為背後,是否真正父母「無家教」?

若子女有特殊教育需要(簡稱 SEN),自會有另一種目光看待這些小頑童。在中外圖畫書的世界,關於 SEN 的主題不算多,現正修讀兒童心理學碩士課程的譚再思(Joyce),因為一對女兒而愛上童書,並經營兒童書店 Seeds。

她有引入有關 SEN 的童書,更期望沒有 SEN 的大人,可從童書的國度認識他們的行為多一點。

《弟弟的世界》作者:劉清彥;《啄木鳥女孩》作者:劉清彥、姜義村

《弟弟的世界》作者:劉清彥;《啄木鳥女孩》作者:劉清彥、姜義村

《弟弟的世界》——自閉症孩子

Joyce 特別欣賞台灣童書作家劉清彥的《弟弟的世界》,書中的弟弟有自閉症,哥哥旁觀他的行為,弟弟控制不了情緒,自理能力有限,也理解到父母很辛苦。

未做媽媽前,見到小朋友打人、大叫,一定覺得媽媽不懂教仔,無家教……不過,當自己讀兒童心理學,會知道這世界有很多孩子有行為問題,父母就算很努力訓練其溝通技巧,都需要很漫長時間……
《啄木鳥女孩》——腦麻痺忠者

劉清彥另一本《啄木鳥女孩》,畫風滿有童話感覺,描述的是一個患有腦麻痺,愛繪畫的女孩故事,最後得到老師的幫助,為她特製了一個像頭箍的裝置,幫她裝上了畫筆,從此,她便像啄木鳥一樣,在畫紙繪畫自己的夢想。

《怪男孩:亞伯特.愛因斯坦》作者:唐.布朗;《躲貓貓大王》作者:張曉玲

《怪男孩:亞伯特.愛因斯坦》作者:唐.布朗;《躲貓貓大王》作者:張曉玲

《躲貓貓大王》——智障兒童

另一本令 Joyce 感動的《躲貓貓大王》,描述一名智障的孩子,與村莊孩子玩「躲貓貓」,永遠只懂躲在同一位置,其他小朋友卻盡力幫她躲藏,令她勝出。

我常常想,這情景香港可有機會發生?當孩子面對較自己弱很多的朋友,又會否幫他們?
《怪男孩:亞伯特.愛因斯坦》——天才傳記

而《怪男孩:亞伯特.愛因斯坦》,是描繪高功能自閉症小孩的特徵。「這類孩子都有自己的專長,執迷某種事物,鑽研很深……問題是,我們的教育有沒有給機會(栽培)這些孩子?」

撰文 : 羅惠儀 TOPick記者"

Source: 經濟日報
Previous article 《Quest》無字效能
Next article 【Sammy】藏於金融地段的樓上兒童圖書店

Compare products

{"one"=>"Select 2 or 3 items to compare", "other"=>"{{ count }} of 3 items selected"}

Select first item to compare

Select second item to compare

Select third item to compare

Comp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