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Welcome to Seeds Children’s Bookstore!
FREE SHIPPING in HK for orders over HK$599
童讀好書:面試講故事 趣字當頭

童讀好書:面試講故事 趣字當頭

Published Date: 7/5/2016

【明報專訊】來年度的私小、直資學校簡介會已陸續「開鑼」,意味着新一輪的面試賽即將揭開序幕。雖然每間學校的收生標準都不同,但面試模式也大同小異,其中「講故事」更幾乎是必考環節。別小覷一本圖書,只要懂得運用每本圖書的特性,對提升孩子的表達力、組織力、邏輯思維絕對有幫助,大大提升考入心儀私小、直資學校的機會率。


童書店Seeds老闆娘譚再思(Joyce)擁有一班忠實的家長客,當中不乏子女正念傳統名校小學,而Joyce的5歲半女兒,去年亦有親身參與這場升小「賽事」,綜合各人的經驗,要在面試中突圍而出,擁有良好的中文語言能力,是不可或缺的。

揀選輕鬆情節 免死記硬背

「很多家長都誤會,以為孩子英文好便十拿九穩,其實很多傳統名校,不單看小朋友的英語能力,亦同樣重視他們的中文水平,除認生字外,很多學校都會要求考生自攜一本圖書,說給老師或校長聽。」

有些家長,會為孩子準備一些少圖多字的書,以展示實力;亦有些家長,會選擇一些手掌大小的「BB」書,確保子女一定應付得到。但Joyce說,換着是她,她肯定會給女兒一本情節輕鬆有趣的繪本,例如是《跑跑鎮》,「這本書非常惹笑,說『跑跑鎮』上的居民都喜歡快跑,大家亂衝亂跑,難免會撞在一起。一次,小貓和老鷹因快跑撞在一起了,結果,牠們竟結合成為一隻『貓頭鷹』!下一回,又輪到黑熊和白熊相撞了,估到牠們變成什麼嗎?是熊貓啊!」

邀請老師校長互動 印象加分

Joyce說,讓孩子在面試時演繹《跑跑鎮》這類繪本,有兩大好處:一是情節有趣,小朋友不用死記硬背便可以輕鬆、自信地講出來;二是具備互動元素,家長不妨鼓勵孩子講故事時,可邀請老師或校長猜猜某兩種動物相撞後會變成什麼?乘機增加印象分。

自攜書本還得作事前準備,但更多時,面試時,老師或校長會即席讓考生看幾幅圖畫,然後要求他們用言語描述出來。

Joyce笑言:「其實這部分更難。曾經有位媽媽向我訴苦,說小朋友5歲了,但叫他形容一下附近的環境,他都做不到。我反問這位媽媽,你平日是否有教導他如何形容物件呢?例如,要形容一棵樹,是需要很多詞彙的,如果小朋友從來沒有接收過,又怎曉得運用呢?」

倘若家長自問沒有這方面的能力,不妨多跟孩子一起閱讀語文繪本,Joyce推介《小猴子找媽媽》,「內容講述一隻小猴子,不見了媽媽,森林裏的動物、昆蟲都熱心幫助牠,於是問牠猴子媽媽是怎樣的?小猴子形容『她很大』、『比我還要大』、『尾巴可以纏住樹幹』。當蝴蝶錯找了大象媽媽時,小猴子又會說『我媽媽沒有這麼灰、這麼大。她沒有長鼻子和象牙,也沒有又大又肥的膝蓋。』你看,這本繪本,其實刻意用了很多形容詞,但又不是看圖識字那種,孩子感到故事內容有趣,只要多看幾次,便在不知不覺間,潛移默化慢慢學懂了這些詞彙了。」

家長講故事 書面語讀詞彙

經常舉辦親子閱讀技巧班的Joyce,一方面鼓勵家長朗讀,即可用白話說故事,不用照書讀,可是,當讀到一些比較特別的形容詞或名詞時,她便鼓勵大家應該用書面語讀出來,「再以《小猴子找媽媽》為例,我便會用書面語讀出『樹幹』、『長鼻子』、『象牙』、『又大又肥』、『膝蓋』等關鍵字眼,不能含糊其辭,否則小朋友便學不到」。

要在面試賽中突圍而出,自信、口齒伶利固然「着數」,但還未足以「出線」的,數學概念、天文地理也要略懂一點,而觀察力、邏輯思維一樣要夠強!想提升這方面的能力,Joyce推介孩子閱讀《奇奇怪怪真奇怪》。「這本書有很多奇怪的圖畫,例如一株花倒插在花盆內,如果孩子觀察到,兼且能夠闡釋到這幅畫有何不合情理的地方,恭喜你,你家孩子的邏輯思維很強,考到心儀學校的勝算很高!」

Source: 明報
Previous article 《Each Peach Pear Plum》語言從聆聽開始
Next article 《JOURNEY》無字魔力

Compare products

{"one"=>"Select 2 or 3 items to compare", "other"=>"{{ count }} of 3 items selected"}

Select first item to compare

Select second item to compare

Select third item to compare

Compare